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4-12

4月12日,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原则通过《龙门实验室章程》《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章程》《龙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龙门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听取龙门实验室建设起步期运行相关事宜和近期拟启动科研项目及在研科研项目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龙门实验室建设运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郑州、洛阳两地同步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龙门实验室理事长江凌,副省长、龙门实验室理事长何金平,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龙门实验室副理事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等出席会议。

建设龙门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聚焦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洛阳打造的首家省实验室。《龙门实验室章程》明确,实验室将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等工作,贯通智能装备先进材料、关键基础件、智能系统、成套装备一体化产业链,构建“人才汇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全过程创新链,探索形成“双链”精准融合的科研新生态,打造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根据建设目标,到2035年,龙门实验室计划建成国家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创新大平台,研发人员规模达到3000人,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成为国家实验室体系的一部分。

江凌对省委省政府支持在洛组建龙门实验室表示感谢。他指出,龙门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打造的重大创新平台。实验室建设起步以来,得到省科技厅等理事会成员单位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此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实验室组建运行的重要事项,将有力规范和促进实验室建设发展。下一步,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科技创新委员会部署要求,凝聚思想共识、倍加珍惜机遇,切实把龙门实验室建设好,着力打造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带动洛阳乃至全省创新发展。要坚持用产业思维运营实验室,围绕发展风口产业,引进高水平运营团队,统筹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着力解决产研结合、成果转化等关键问题,真正把创新落到产业上,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竞争力。要坚持用平台思维运营实验室,以科研项目为纽带,既最大限度引进高端人才,又善于柔性引才用才,着力在更大范围集合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有效发挥实验室创新功能。要坚持用改革思维运营实验室,率先推动科技体制创新取得突破,真正把龙门实验室建成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以及省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郑州会场参加会议。市领导徐衣显、侯占国、魏世忠、任丽君等在洛阳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