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谷宇院士团队全职“落户”龙门实验室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1-19

567C8

这是龙门实验室首次引进外籍院士,目前已汇聚15个以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中原学者为首席科学家的研究团队


1月18日,龙门实验室与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双院士谷宇合作签约仪式在钼都利豪大酒店举行。此次为龙门实验室首次全职引进外籍院士团队,标志着实验室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出席活动,并向谷宇院士颁发首席科学家聘书。  

1163D

据介绍,谷宇院士长期从事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机器感知与模式识别、智能材料与结构等方面的研究,与龙门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高度契合。此次引进的谷宇院士团队中有4位德国籍科学家,均为全职引入。团队将致力于柔性植入式多模态传感和调控器件研制及智能诊疗设备开发,解决柔性电子技术和植入式神经调控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与产品垄断,快速转化形成商业化产品,提升龙门实验室自我“造血”能力,助力洛阳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成为关键环,形成全省乃至全国柔性智能医疗装备创新产业示范。

30ABC

樊会涛在致辞中说,作为省级实验室,龙门实验室自2022年3月揭牌以来,在基础建设、人才引进、科研攻关等方面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实验室位于伊滨区的办公楼装修改造已近尾声,预计下月启用,总部建设项目列入市2023年重点工程,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在人才引育方面,现有员工195人,汇聚了15个以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中原学者为首席科学家的研究团队;在科研项目方面,实验室围绕河南省十大创新战略和洛阳市十大产业发展方向,针对企业亟须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形成了“6(重大项目)+9(风口产业项目)+38(前沿探索课题)+22(在研项目)”产业项目群,均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实施方案评审;在科研条件构建方面,瞄准实验室急需和省内独有,已购置首批21台/套高精尖设备,计划2023年投入3000万元购置急需科研设备,基础科研条件不断完善。

2C8BB

谷宇介绍,自己主要从事智能材料、先进传感器与智能系统的研究,与洛阳的产业集群高度相关,与龙门实验室的研究方向高度契合。团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在洛阳实现产业化落地,创造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团队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立足洛阳需求,在樊院士的领导下,着力在人才引进、成果转化、抢抓风口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成效的工作,主动融入洛阳、持续深耕洛阳,为加快现代化洛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325D6

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说,谷宇院士及其团队学术水平高、科研实力强,同时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在仪表与测量领域、智能制造领域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累,相关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谷宇院士团队加盟龙门实验室将大大提升实验室的创新实力,壮大实验室的科研队伍,定能推动实验室早日取得引领性、突破性、原创性科研成果。龙门实验室要全方位保障谷宇院士团队工作和生活条件,在科研经费、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等方面实行最优的政策,能够让科学家们专心科研、产出一流科技成果、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龙门等省实验室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引才育才机制,大力引育高端创新人才,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河南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做出更大贡献。

2F4B4

洛阳市副市长任丽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省委、省政府聚焦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打造的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龙门实验室是洛阳市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矩阵、重塑科技创新体系的关键支撑。衷心希望谷宇院士团队的加入能够助推龙门实验室进一步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聚焦基础研究及产业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打造一流创新高地,更好引领带动洛阳乃至全省创新发展。

新闻链接:谷宇,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物理学部),中国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教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智能传感器”指南终审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先进技术”“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范坤鹏  通讯员 杨鸿雁 高亚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