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龙门实验室“听声见响”项目成果顺利通过性能测试
来源:成套装备科创中心        时间:2023-03-07

近日,龙门实验室研发的“4YD-2170型油莎豆联合收获机”和“XKZ-50H型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样机顺利通过第三方性能测试。

据悉,两款样机是实验室按照省委“边揭牌边运行边科研”的指示,聚焦农机装备领域,以科技创新赋能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产出的“听声见响”项目成果。此次样机性能测试,委托国家级质检机构——国家农机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开展,分别在兰考和洛阳进行,实验室综合管理部常务副部长肖利强、成套装备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金鑫、主任助理杜新武、特聘研究员马彦博及相关科研骨干人员全程参与。

 

4YD-2170型油莎豆联合收获机现场测试

近年来,我国油脂油料进口量持续增加,2020年进口大豆首次突破1亿吨。为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把粮油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需要通过挖掘国内油脂油料增长潜力,以满足油脂油料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油莎豆作为一种集粮、油、牧、饲、药、绿化观赏于一体的非转基因经济作物,具有耐涝、耐旱、耐盐碱、土壤适应性强,不与主粮争地,含油量高等特点,每亩产油量是大豆的4倍,是战略性替代油源,发展油莎豆产业,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4YD-2170型油莎豆联合收获机集挖掘、分离、清选、集果等功能于一体,具备三档无级变速静液压驱动系统,核心工作部件电控液压驱动,整机工况实时监测。现场测试表明:该机工作效率可达每小时2.5亩以上,是人工收获效率的20~30倍,总损失率≤8%,破碎率≤5%。

undefined undefined

XKZ-50H型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现场测试

目前,各类果园杂草种类多且生长旺盛,若是疏于管理,一旦形成草荒,不仅会与果树争抢肥水对其生长发育及果实产量品质造成影响,而且易造成果园病虫害泛滥。我国果园除草主要有人工除草、机械除草、化学除草等办法,人工除草无副作用且除草彻底,但用工多且耗时;一般机械除草需要人工操作,普遍机器较大,易损伤果树;化学除草不仅会损伤果树根系生长,残留在土中的药液还可经由根系吸收传导至整株,影响植株的正常生理功能。因此亟需一种小型无人化机械满足果园无害化除草需求。

XKZ-50H型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采用RTK+视觉融合导航技术,具备全自主作业、精准导航、避障,以及多机协同作业等功能。现场测试表明:该机设计适应果园作业环境,在作业速度3km/h状态下,除草率90%以上,作业跟踪误差小于5cm机型小巧,作业期间对果树本身不产生损伤。

上述样机成功通过性能测试,标志着龙门实验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下一步,实验室将针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样机的二轮改进设计,以期尽快实现产业化应用,助力国家粮食进口替代战略,促进果业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