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龙门实验室2022 年度自由探索课题项目指南
来源:科研发展部        时间:2022-07-02

一、设立宗旨

龙门实验室设立“自由探索课题”,旨在引导社会科技资源投入应用基础研究,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解决河南省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战略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为河南地区吸引、培养和集聚一批一流的科技人才,逐步提升河南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2022年度资助计划和资助方向

1. 资助计划

2022年度拟资助自由探索课题20项,平均资助强度为5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2~3年。

2. 资助方向

瞄准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的前沿发展方向,开展前瞻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1)材料和装备制造基础理论与数值计算

重点支持材料计算与优化设计、材料数据库技术、增材制造关键技术、材料成型数值仿真等。

(2)高端装备用新材料研发与性能评价

重点支持高性能动力电池、先进催化材料、苛刻环境用有色金属合金与硅材料、硬质合金、先进连接技术等。

(3)高性能基础件智能制造和运维关键技术

重点支持高铁轴承智能监测与故障诊断、高性能齿轮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

(4)工业智联网制造与多智能体控制优化

重点支持工业智能传感协同制造、工业智联网多机器人协同控制、海量智能体协同优化方法等关键技术。

(5)高端装备智能化关键技术

重点支持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快速诊疗、矿山破磨等智能作业装备关键技术。

三、申请要求

本项目面向全国,河南省以外的依托单位申请项目必须与河南省内单位合作。对于合作申请的研究项目,应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合作研究单位的数量不得超过2个。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2. 作为科研骨干承担过省部级以上项目。

四、限项要求

1. 已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立项的项目不得申请;

2. 申请人只能主持申请1项,或参加申请2项本实验室科研项目。

五、申请注意事项

1. 本项目申请书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26日;

2. 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向依托单位提交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以及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等附件(一式一份);

3. 请将纸质申请书邮寄至龙门实验室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请在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前(以发信邮戳日期为准)以快递方式邮寄,以免延误申请。

六、材料接收工作组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63号龙门实验室项目材料接收工作组(301房间)

邮编:471003

联系人:孙老师,15324627681

靳老师,13918106392

电话:0379-623431305

电子邮箱:9906124@h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