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关键基础件科创中心
龙门实验室智能装备关键基础件科创中心简介
来源:        时间:2022-06-13

智能装备关键基础件科创中心是龙门实验室面向智能装备领域对高性能关键基础件的重大需求,建立的核心科技创新研究机构之一。

本中心重点面向高速、重载、复杂环境等服役工况对关键基础件高性能的要求,围绕智能装备以及复杂机电液光系统,主要开展高性能、高可靠性、长寿命的关键基础件的设计、制造及性能测试等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解决高端智能装备“卡脖子”的难题,推动关键基础件产业化实施,不断增强全过程、全要素创新能力,为智能装备性能提升提供科技支撑。

本中心主要创新功能平台有:

1.高性能基础件设计平台,包括多学科优化设计、摩擦学与表面工程设计、可靠性设计、结构及单元化设计、功能与轻量化一体设计等;

2.滚动轴承测试评估平台,包括耐久性测试、极限性能测试、故障诊断与性能监测、可靠性和寿命评估等;

3.齿轮先进制造与精度检测平台,包括锥齿轮/面齿轮精密加工工艺、近净成形、智能化齿轮加工与检测装备等;

4.关键基础件数据库平台,包括加工工艺数据库、材料数据库、故障及失效模式数据库、运维数据库、数据管理及其应用策略等;

5.光电元器件研发及检测平台,包括光电元器件性能测试、光刻制备工艺、光电系统研发与测试等。


主任助理:张志文

研究专员:蔡海潮 余永健 杨建军 刘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