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系统科创中心
龙门实验室智能系统科创中心简介
来源:        时间:2022-06-13

智能系统科创中心是龙门实验室面向材料与装备智能制造中的多智能体协同、数字反应堆、群智感知、多模态网络与通信等重大需求,建立的核心创新研究机构之一。

本中心重点研究方向是数字化柔性制造智能控制。围绕装备制造智能控制的数字化驱动、多任务规划、人机物共融等重大科学技术问题,以模式识别、深度学习、多源融合、数据挖掘等为抓手,开展多机器人智能协同优化与实时交互认知、计算制造、装备集群深度感知与多模态网联、非结构化数据解析、海量异质信息可视化表征与高效共享、虚实映射等技术研究,构建知识驱动“数字云脑”,支撑人机物多智能体协同,为提升制造系统的柔性、个性和敏捷性提供技术保障。

本中心包含以下创新功能平台:

1、智能控制与自主决策平台,包括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学习增强型智造、大数据高通量计算、智能感知与智慧云决策等;

2、群组协同作业平台,包括多源信息融合的环境感知、多智能体协同优化控制、多维协同柔性智能制造等;

3、特种机器人智造及应用平台,包括未知环境多传感器融合探测、特殊环境三维重构、高可靠高精度智能控制等;

4、全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云边计算、IT-OT融合、数脑赋能智造网络等。

本中心目前已入驻2个科研创新团队:多智能体群智协同科研团队、先进计算数字反应堆科研团队。


主任助理:张高远

研究专员:王东曙   张   冀   陶发展   孙力帆   张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