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三重价值意蕴
来源:党建网        时间:2022-09-12


胡 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现实要求,它内在蕴涵着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当作目的、主体和尺度的价值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和一切尊重人民的价值追求,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把人民当作目的,一切为了人民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把人民当作目的,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利益为价值追求,让社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一切为了人民”的政治立场,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从来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毛泽东同志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如《决议》所指出:“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依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要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创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揭示了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密码。


把人民当作主体,一切依靠人民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充分重视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把人民当作主体,一切依靠人民,在实践中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百年征程中,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重视组织和发动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新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仍需充分重视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凝聚全体中国人民的集体智慧和磅礴力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把人民当作尺度,一切尊重人民

唯物史观关于人民是历史主体和社会发展决定力量的观点,包含着“人是尺度”和“尊重人”的逻辑内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立场,正是基于对人的主体性的尊重和发挥,将人民作为党的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和尺度,充分彰显了把人民当作尺度、一切尊重人民的价值意蕴。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切尊重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评判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体现了对“人”的真正尊重,筑牢了为民的坚实根基。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总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度、支持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仍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