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的科学系统回答
来源:党建网        时间:2022-09-27

汪伟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思想机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权威著作,正是在科学系统回答“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等重大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人民之问中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生长点,推进当代中国理论创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实践的历史写照,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迎难而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的理论总结。简言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蕴含丰富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规律,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观视野出发,科学把握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的逻辑主线,是学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方法论。


科学系统回答“当代中国向何处去”,走好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最大愿望。自从我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呈现出全新面貌。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处于全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的内涵,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重大问题和历史使命,如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进,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构成“当代中国向何处去”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对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准确判断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指出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强调必须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看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既要看到我国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我们是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取得新的伟大胜利”,也要看到当前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要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更好地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唯物史观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指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指导,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深刻认识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信心。同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特别强调,“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是不可阻挡的。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面对复杂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强调要自觉坚持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对变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具体言之,就是要切实认识并自觉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展现了新时代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和路径等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我们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及发展道路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新的发展方略、谋划了新的发展征程、指定了新的战略部署,对“当代中国向何处去”作出了科学系统回答,形成了一系列全新的思想和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推向新的高度。


科学系统回答“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坚定历史自信

  社会主义从产生到发展的五百多年,经历了六个阶段,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特别是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使社会主义从科学理论走向制度实践,从远大理想走向社会现实,开辟了人类历史发展新纪元,揭开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篇章。社会形态更替的历史规律并不否认偶尔的反复和曲折,社会主义亦是如此。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使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等一度甚嚣尘上。21世纪以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严重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则进入新时代,“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世界社会主义能否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并繁荣发展,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的判断没有过时,资本主义必然消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分析没有过时,这都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总结了中国在推动社会主义运动上的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系列变革性实践和实现的系列历史性突破,集中梳理总结了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经受的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以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对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宏观视角阐明了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合理性、历史必然性,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强调正是因为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仅以有力的历史和现实论证了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也在总结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识性概念,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简言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既系统总结了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历史成就,又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识性概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引领和推动了人类文明新进程,科学系统地回答了“社会主义向何处去”。

  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总结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历史与现状,尤其是立足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深刻分析世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科学系统回答了“社会主义向何处去”,推进了我们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思考、新认识,既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运动的规律性认识,也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对社会主义运动规律的认识推向新的高度。


科学系统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人类所处的时代特质和时代本质以及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和特征,共同形成了人类面临的共同的、重大的、基本的问题,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存发展和未来趋势。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回答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共同构成“人类向何处去”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加速了这一趋势。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问题更加突出,贫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强调,“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对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人类是一个共同的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才是正确出路。因此,世界各国必须正确认识到: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组织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世界各国必须自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一边,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推动全球治理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迈进,旗帜鲜明地同逆全球化、霸权主义、普世价值论等作斗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改革,坚决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建设美好世界。

  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理论,站在全人类的高度,胸怀天下,以宽广的宏大视野深度剖析了时代特征,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全方面、系统性、深层次地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规律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科学系统回答“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破解历史周期率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代表人民利益、毫无个体私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来自党内外的风险挑战,如何使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党建设成为经得住任何艰难险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无产阶级政党,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之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面对 “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要求全党同志必须要“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强调不畏强敌、不畏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鲜明的风骨和品质;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历史使命,全党同志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这个根本性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行动特别坚决,慎始慎终地做好工作。

  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巨大的政治勇气,冷静剖析了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进程中科学阐明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鲜明品格,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特别是以“自我革命”作为破解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科学答案,既着力解决我们党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形成了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把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推向新的高度。

  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思想,科学的理论指引伟大的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充分挖掘并科学系统地回应了重大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和人民之问,挖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生长点,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之“新”。通过对“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和“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等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系统回答,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充分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逻辑脉络和基本框架,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