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园地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
来源:党建网        时间:2023-03-23

罗 骞


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战略步骤、重大原则、首要任务和战略支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路径,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全面开启,将推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进程,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具有世界历史性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能动的主体性精神。以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为开端,西方国家走出中世纪的黑暗,经历新航线的开辟、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和法国大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率先踏上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征程。这是一条自发性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它以先发优势确立了现代化的基本范式,西方发达国家成了现代化的样板,世界形成了以西方为中心、非西方为边缘的发达与落后的二元结构。中心对边缘的支配和统治结构制约了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的现代化历程,是导致南北差异扩大、世界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在这种二元结构中,发展中国家很难再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以一种自然的、自发的过程实现现代化,而必须走一种自觉的、增强历史主动性的发展道路。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指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马克思主义创造历史的主体性精神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精神动力。在这种主体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在数十年内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历史跨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充分体现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主动性和自觉性,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强大的主体性精神动力。

中国式现代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发展内涵。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自觉的、跨越式的现代化成功典范,激发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体性精神,而且为现代化提供了创新性的目标,明确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基本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步骤和总体目标,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这些特征是在反思西方现代化局限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现代化新内容,指明了人类现代化发展的新方向,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具体内涵,不仅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且对引领人类现代化新征程具有普遍意义和时代价值。就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的那样:“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这些基本目标和内容,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过程。

中国式现代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价值理念。中国式现代化在提供现代化创新性内容的同时,提供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指引人类现代化进程的根本理念,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找到了基本共识。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2017年1月 18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同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命运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刻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根本问题,是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提出的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根本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用一个部分来谈“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行动指南和价值理念,在国际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指明了超越性的未来方向。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相联系,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相联系,是继承与发展、吸收与批判相结合的辩证发展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保守主义的复古,更不是对西方现代化文明的复写,而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是锐意进取、不断开拓未来的创造性实践。借用马克思的表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不仅是把中国提高到现代各国的正式水平,而且是提高到这些国家最近的将来即将要达到的高度。也就是说,中国式现代化在达到现代水平的同时具有超越现代水平的未来指向。中国式现代化破除各种“历史终结论”,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对现代文明的批判和反思,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方向的现代化。它将社会历史发展看成是不断自我超越和自我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扎根现实的未来理想作为指引现实实践的目标,为人类文明新形态指明了超越西方现代性的发展方向。

作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的中国实现现代化本身就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和展开,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过程。就像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走出中世纪、开创了整个现代一样,中国式现代化将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结合,它的根本目标不是曾经受欺凌的民族在现代的霸权结构中实现一次身份的华丽倒转,而是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坚定的意志开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历程。只有在这个高度和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之所在,这就是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式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