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建议在洛阳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3-03-11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5日、3月4日在京召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充分展现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大河财立方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继续推出“两会财经访谈”系列报道,特邀代表、委员讲述踏上新征程的新期待,讲好财经故事,汇聚两会声音,奋力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


此外,今年“两会财经访谈”立足中原,放眼全国,汇聚更多财经领域的代表委员声音,感知发展脉动,讲好中国故事。




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2022年3月23日,第二批省实验室和省中试基地、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河南全省瞩目。这其中,就包括龙门实验室。揭牌一年期将满,龙门实验室取得了哪些新进展?下一步有何战略方向?近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




建议适当增加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比
在洛阳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
忙碌,是樊会涛近年来的常态。

担任龙门实验室主任后,原本就属于高速的工作节奏再次被按下“加速键”。

加1倍速、2倍速、3倍速……当重任来临,似乎可以不断突破忙碌的上限。

“最近这一年,确实更加忙碌了。”樊会涛笑着聊起这一年的变化,科研任务更加繁重、协调工作千头万绪、个人生活时间被进一步压缩。“不过,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党和人民将重任托付于我,是对我的极大信任和高度认可。”

樊会涛表示,龙门实验室的建设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过程。这一年来,他重点在实验室的战略定位、研究方向、体制机制创新、组织机构架设、科研项目立项、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领域下功夫。“下一步我将不负使命,通过优化自身工作节奏,做到忙中有序,切实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除了承担大量的科研工作,樊会涛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那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他是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如今又再次当选,20年的履职时光,留下无数他为民代言、为民发声的片段与镜头。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建议加快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加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低空领域开放。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建议进一步支持实体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对于再次连任,确实感觉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也更坚定了我尽心履职的决心和信心。”樊会涛说,今年他所提的建议涉及科技创新、智能制造、通用航空、无人系统等领域。其中,围绕科技创新,他建议适当增加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比,支持在河南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在洛阳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

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
打造“6+9+38+22”科研项目群

自揭牌以来,一年时间里,龙门实验室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具体有哪些?

樊会涛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科技厅和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门实验室以“立足中原,智造中国,装备世界,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河南力量”为使命,以“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省创新基地的先锋队和科技攻关的王牌军”为定位,谋篇布局、架梁立柱,经过一年的建设,实验室已基本组建完成,转入正常运行阶段。

基础建设方面,实验室按照“1总部+2基地”的创新体系架构开展布局。河南科技大学科研基地已于2022年3月投入使用;郑州大学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已整体并入龙门实验室;位于伊滨科技城的实验室总部一期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 10.76亿元,已于去年12月通过洛阳市委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批,先期启动的创智广场2号楼1.6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已近尾声,计划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体系建设方面,作为第二批揭牌的省实验室,龙门实验室按照省委“边揭牌边运行”的要求和理事会工作部署,率先完成了机构框架建设,先期设立了科研发展部、成果转移转化部等科研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和财务资产等行政管理部门,以及5个科创中心和院士工作室等创新研究机构。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2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占比70%,副高级职称及以上占比65%;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组成名单通过理事会审议,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和刘炯天院士分别担任主任,委员主要由两院院士组成。

制度建设方面,实验室坚持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以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取向,强化“产业思维、平台思维、改革思维”理念,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运营制度体系,包括《龙门实验室章程》等基本制度和《龙门实验室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等近50项管理办法。

科研攻关方面,实验室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基于河南省创新驱动战略和洛阳市十大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充分挖掘洛阳市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卡脖子”技术需求,逐步凝炼形成了“6(重大项目)+9(风口产业项目)+38(前沿探索课题)+22(在研项目)”的科研项目群。

实验室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先进硅基光电功能材料”等重大项目开题评审。该项目重点攻克基础理论研究、电子级多晶硅(纯度大于99.999999999%)制造工艺、8英寸超低阻晶圆片制造等核心关键技术,加快推进我国芯片制造自主可控。

面向全国发布前沿项目“招贤令”
已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先进材料制备与分析测试实验室

就课题研究、科研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龙门实验室坚持立足洛阳、放眼全国。

樊会涛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为快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验室于去年7月向全国发布前沿探索项目申报指南,共收到全国范围内多家单位项目申请书137项,经过专家评审遴选出38个拟立项项目。

实验室围绕洛阳农机装备产业链,聚焦智能设施机械“强链”,启动实施风口产业项目“无人植物工厂成套智能作业机器人及管控系统”;聚焦新一代动力电池、纯电动汽车核心组件及整车方向,启动实施风口产业项目“新能源客车高效动力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目前项目正按节点稳步推进。”樊会涛表示。

实验室聚焦收获机械“延链”、农机具“补链”,启动实施“油莎豆高效联合收获机”和“果园智能除草机器人”两个课题,经过一年攻关,样机已组装完成并于近期通过了国家农机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的现场试验测试。

此外,为不断完善基础科研条件,龙门实验室瞄准科研急需和省内独有,购置了21台(套)高精尖设备,目前已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先进材料制备与分析测试实验室,能够满足先进材料基础研发、性能测试与服役评价等科研需求。

首次全职引进外籍院士团队
目前已吸引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科研团队15个

今年1月18日,龙门实验室引进谷宇院士团队,为龙门实验室首次全职引进外籍院士团队。

对此,樊会涛表示,实验室始终坚持成为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发展平台的战略定位,把集聚高端人才、培育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作为战略使命。

在人才引进方面,坚持“四个面向”,重点围绕新材料和智能装备,聚集一批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的国际人才和产业人才,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坚持“以用为主”,以项目需求为导向,以科研攻关为抓手,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举措,通过全职聘用、兼职双聘、学术委员会、合作研究项目等多种形式,用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依靠事业平台留人和依靠环境待遇留人有机结合,用才能贡献定薪酬待遇,用优越的薪酬待遇吸引人才,激发人才创造力。“实验室通过创新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集聚一流人才团队。目前已吸引以包括谷宇院士在内的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为首席科学家的科研团队 15 个,团队负责人在所研究领域均位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

2023年将全面启动科研项目群
建设5大专业实验室

新时代、新征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以“立足中原、智造中国、装备世界”为使命的龙门实验室,如何开展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高标准建设实验室的崭新一年,也是‘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重点将进一步聚焦在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加大人才引育和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樊会涛表示,下一步,龙门实验室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持续强化使命担当,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河南省装备制造业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具体来说,一是深入推进有组织的“大科研”,实验室将全面启动“6+9+38+22”科研项目群,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二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围绕产业急需,面向全球招引集人才、技术、成果为一体的优秀科研团队;三是加强科研条件建设,2023年将建设极端智能制造与服役可靠性实验室等5大专业实验室,快速提升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四是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更为灵活的成果共享和收益分配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积极性,积极打造“科研+市场+金融”转化模式,及时将实验室产出的标志性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五是引入专业化运营机构,开展产业化项目及团队引育、科技成果运营和品牌建设等工作。

编辑丨张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