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龙门实验室召开企业需求座谈会
来源:成果转移转化部        时间:2023-03-24

根据3月17日龙门实验室办公会樊会涛院士工作部署,为更好地传达落实洛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要求,了解企业创新需求。3月23日下午,龙门实验室副主任马明星偕科研发展部、成果转移转化部及各个科创中心负责人组织召开企业需求座谈会,邀请来自新材料、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的20家企业代表参会。

龙门实验室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聚焦企业需求,完善科研项目遴选机制,以市场化、产业化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帮助企业解决亟待解决的难题,以开放合作的心态集聚创新资源,服务产业发展。

会上,马明星传达了市科创委会议精神,并介绍了龙门实验室项目遴选机制等。他表示,龙门实验室作为洛阳首家省级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打造的重大创新平台,将聚焦应用研究和应用性基础研究,解决新材料与智能装备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难题。此次需求会的重点在于探讨各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无法独立解决的难题,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平台优势、龙头效应,强化平台思维与开放思维,通过灵活的体制机制,围绕风口产业项目与企业建立交流合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带动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随后,各企业代表依次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以及期望与龙门实验室合作的项目情况、产业化前景等。马明星认真倾听了每个企业的需求、拟合作项目,并结合洛阳市产业发展和龙门实验室相关情况一一做出回复并提出未来可合作点。

最后,马明星对各企业代表提出的有关龙门实验室科研项目立项及研发、产业融合等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龙门实验室将加快推进科研项目立项,针对各企业提出的需求,实验室将找专人进行对接;同时,突出产业化、市场化导向,加快建立与新型研发机构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在项目成果转移转化和收益的过程中,更多地向研发人员倾斜,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推动实验室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努力打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创新平台,真正为产业发展做出一些扎实的贡献。

会前,各企业代表参观了龙门实验室伊滨区总部创新成果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