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龙门实验室召开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综合管理部        时间:2023-12-07

12月5日上午,龙门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龙门实验室总部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为主的形式进行。龙门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刘炯天院士,龙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雒建斌院士和西北工业大学李贺军院士,以及两会委员浙江大学叶志镇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毛新平院士等11位院士共22位专家参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总工程师高拓、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处长贾柔冰以及洛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宏应邀参会。龙门实验室党委书记、执行主任袁峥介绍了与会嘉宾,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龙门实验室樊会涛院士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院士专家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参加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战略咨询委员会是实验室科学研究活动的战略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科研学术活动的评议与审核机构,希望与会专家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洛阳市产业优势,指导帮助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对实验室科研项目立项提出具体建议。同时也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亲自挂帅或者介绍高水平科研团队到龙门实验室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实验室将竭尽所能为团队创造最好的条件和环境,落实好入驻团队的薪酬待遇、科研条件、政策协调以及在洛生活保障等,让他们在河南这片创新的沃土上快出成果、出大成果。

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作指导讲话。他指出,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是对龙门实验室和河南省科技创新事业的厚爱与支持,并指出,龙门实验室要坚持新型研发机构定位,保持开放、共享、创新的精神,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河南的科技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龙门实验室副主任马明星汇报了龙门实验室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点;副主任李全安教授汇报了《龙门实验室2024年度科研项目指南》。与会委员听取汇报并提出了指导实验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刘炯天院士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分别发表了讲话。刘炯天院士指出,实验室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优化科研布局,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李培根院士指出,科研方向聚焦需要一个过程;实验室要着重服务于河南省、洛阳市的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在课题布局方面,要将部分资源投入到未来可能突破和引领的领域。

最后,会议形成了纪要:一、充分肯定龙门实验室在建设起步阶段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意继续推进重大项目、风口产业项目和前沿探索课题的科研工作,早日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同意重大项目“新型液流储能电池技术开发应用”立项。二、通过《龙门实验室2024年度科研项目指南》,根据龙门实验室发展需求和聚焦领域,同意启动遴选新一批科研项目。三、同意龙门实验室根据2024年工作要点开展工作。委员会赞同龙门实验室以下发展思路:

1.强化定位,开拓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2.凝心聚力,攻克关键核心“卡脖子”难题。

3.多措并举,加快科研设施建设步伐。

4.举贤任能,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5.产研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会议期间,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龙门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江凌,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龙门实验室理事会副理事长徐衣显分别会见了参会院士和专家。

会前,院士和专家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和专业实验室,并通过科研云平台视察了河科大科研基地和郑大洛阳校区科研基地实验现场。